top of page

展位 B03| 藝星藝術 『回歸.重現』x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2020




參展藝術家 | 黃志超.梅丁衍.朱麗麗.陳玉庭.邱國峯.盧俊翰.鄭崇孝

MIT 新人推薦特區| 龔寶稜 M03

展位 | B03 藝星藝術中心 展出地點 |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演一館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五號) 展覽日期 | 10.23 Fri - 26 Mon 預展日期 | 10.22 Thu 12:00-21:00 10.23 Fri 11:00-14:00 開放時間 | 10.23 14:00-19:00 10.24-25 11:00-19:00 10.26 11:00-18:00


藝星藝術中心『回歸.重現』呈現此次展覽主軸。

其中黃志超與梅丁衍兩位藝術家皆曾赴美國紐約深造發展,在紐約生活的期間,專注不同媒材及形式的創作,透過西方藝術涵養的文化洗禮,在表現藝術主體上蘊藏著中西合璧的語境。結束旅美生活,再次回歸到台灣這片土地,將在西方受到的藝術薰陶重新詮釋在作品上,重現對台灣鄉土的關懷與情感。

西班牙最權威的國際藝評家Santiago Arbos Balleste、西班牙國家藝術院士Matias Diaz Padron推崇朱麗麗的創作。前馬德里現代美術館館長兼兩任總理的文化資政Carlos Arean早于1984年已撰文特別推薦「朱麗麗不拋開其三千年的中國文化、東方古典性的空靈欲以西方的武器在西方藝壇爭一席之地……其作品是大師之作」。Javiel Moreno在ABC報稱她為「在西班牙最具知名度的中國藝術家」。

旅居新加坡30年的陳玉庭,帶著不同文化及成長背景,在歐洲、北京、香港、新加坡等國家舉辦多次個人畫展,闖出國際知名度後,回歸以傳統為骨,心念為軸,以傳統與現代結合藝術創作,抒發對家鄉的思念。

這次展覽延續著當代藝術對於現今的影響,藝星藝術中心另帶領三位代理的新銳藝術家,邱國峯、盧俊翰及鄭崇孝,表彰世代傳承。

黃志超 Dennis  Hwang

出生 / 廈門 1941年

1972 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研究

經歷 | 曾任教台北美國學校

曾任教美國華盛頓蒙哥瑪利 (朱莉藝術學院)

丁雄泉與陳昭宏三人,又稱「紐約三劍客」


黃志超(1941-)的繪畫,在童趣的外表下,其實蘊含了複雜的思維與養分;有著童年時期來自祖父書法藏品的記憶,少年階段和黃君璧、溥心畬、鄭曼青等來台畫家的親炙薰陶;之後,與席德進的相識,正式拜師吳學讓,並經鐘俊雄介紹,成為李仲生門下弟……,到了紐約,形成他繽紛、時尚色彩,女人、馬、山水…,也成為他畫面最主要的語彙,一路迄今,猶如冰封的心理年齡、藝壇的不老傳奇。甚至在旅美30年後,仍然騎馬雲遊兩岸三地。

美國時尚的色彩,尤其是紐約的街頭、社會的氛圍,讓他的畫面變得更為豐富,而女人、山水、馬…,也成為他抒發情感、寄寓心靈的語彙。看似童趣的造型,其實是來自潛意識自動流露的書法線性構成,而渲染、漸層的色面,則有著中國古代山水空間的轉換;一顆不安的靈魂,恰恰追尋一個可居、可遊的世間桃花源,那正是古老中國一個狂簡、脫俗的另類傳統,遠從魏晉的山林居士,到明清之際的徐渭、唐寅、八大等人。

鬦熱鬧 2013 91x122cm 综合媒材料.畫布Mixed media on canvas




梅丁衍 Dean-E MEI

出生 / 台北 1954年

1977 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

1985 紐約 Pratt Institute 藝術碩士


「創世記」發展出以西方文明為主流的價值觀,如,現代主義,現代科學,這都與其宗教史的背景淵源有關。換句話,西方宗教史也是理性主義,民主政治,現代藝術等,今日文明的奠基石。此外,在歐洲的傳說中,獨角獸是純潔的化身,其角具有解毒的作用。獨角獸自由地徜徉在山間野外,它們對人類十分友好。

單純善良的獨角獸往往被處女所吸引,陷入可怕的圈套,後來少女野蠻地斬下它那神奇的角,從此失去魔力的獨角獸,只能任由獵人無情的宰殺。至於「人面馬身」,據說中國上古時代的「山海經」就有記載,可見東方文明比西文明還要複雜難解。

前創世記 2020 180x180cm

油彩.壓克力.畫布 Oil and Acrylic on Canvas


朱麗麗 Lily CHU

出生 / 浙江省 1948年

1970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美術系 國畫組 學士

1979 馬德里皇家藝術學院 繪畫教授

1981 馬德里藝術學院 繪畫科 碩士

1984 馬德里藝術學院 繪畫科 博士


朱麗麗畢業於馬德里藝術學院博士班,雕塑、國畫、油畫、素描、版畫、粉彩人物、錢幣塑造等技法在其手中,其皆能輕易表現。她早年在西班牙求學,曾在馬德里現代美術館版畫工作室作研究員,研究期間,曾受西班牙文化部委託,策劃「畢加索百年逝世紀念」活動。 1990年受台灣中華大學邀聘返國任教於該校藝術課程;清華大學亦曾聘其任教藝術課程。

西班牙國立 MENÉNDEZ PELAYO 國際大學,考核其6年後,以優渥待遇,跨國禮聘她前往擔任「創意與創作」工作室主任 及「水墨藝術與中國文化」課程主任。朱麗麗從事藝術工作近半個世紀,這些西班牙之藝術經歷,深深影響她的繪畫風格


天非天系列創作 夏 2001 79 x 110 cm 彩墨混合技法 Mix media

陳玉庭 Christina CHEN


出生 / 屏東 1957年

2015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學院-書法骨干

台灣港澳台美協新加坡分會會長

新加坡更生美術研究會名譽會長

新加坡美術總會名譽理事

亞洲傑出企業家協會當代藝術顧問


一般藝術家都以寫實作為繪畫形式語言構建的基礎,從而發展出個人意念的創作形式,然而玉庭在繪畫形式探索中,南洋的風土民情是其繪畫形式演變的重要元素,因此除了梅,蘭、竹、菊的描繪,玉庭更加熱衷於對東南亞生活形式的探索,體現於其創作中。實際上,對花卉的描繪一般都以花卉為寫生的焦點,並通過實物寫生來表達花卉的形象,但玉庭卻選擇以花卉為核心形象,通過對花卉形態的觀察,汲取花卉在生活中的形像作為探索的目標,因此花卉在畫布上的形象並不一定是畫家寫生的形象,而是畫家通過觀察所儲存在腦海中的形象,所以在花卉的創作中,玉庭是以擬人化的表現手法呈現花卉的形象,畫中的花卉的形態象徵的是生活中人的形態,同時花卉在畫面上的構圖,實際上是畫家在反映其對生活中事物的感知,也是其情感意識在畫布上的呈現。

對於作品的呈現,玉庭使用彩墨紙本以及油畫作為創作媒介,因此畫布及油彩的媒介進而成為其形式探索的焦點:以傳統彩墨畫的形式進行油畫創作,以油畫的形式進行彩墨畫創作,此兩種媒介的交叉互動是其係列創作的特色。無論是以傳統彩墨畫的形式進行油畫創作以及以油畫的形式進行彩墨畫創作,呈現的是東西融合的表現形式,並不只是玉庭在畫布上圖像的呈現,而是畫家在新加坡生活的情感認知,其將東南亞生活以及新加坡的情感融入於創作中,也是其身份認同的重要認知。

墨語之舞動水間 2019 75 x 144cm

彩墨.宣紙 Mix media

邱國峯 Kuo Fong CHIU

出生 / 臺北 1983年

華梵大學美術學系 學士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史 研究所甲組 (中國史碩士學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理論組(東方組 博士)


在國峯的作品,尤以其銳意經營的「古風硬筆山水」,獨樹一幟,予人新穎異境的視覺感受,極富裝飾趣味。「古風」乃肇於構圖之源,鎔鑄傳統古代經典,有著雙魚菱紋漢磚拓印之再造博古圖、煙霧裊裊擬成仙境的博山爐、唐宋元明清一系列繪畫巨作、趙之謙的七巧板拼書等等。其一系列以「古」為名的作品(仿古趣、謂古法、取古體、得古意、法古貌、理古思、悟古神),揭示了以古為師的創作途徑與思考理路,然非傳統認識下的臨摹仿習,而是取古人之形式與美感,詩書畫印的程式傳統則是必然標記。圖譜類和博古圖式的作品,更透過「榜題」、「題記」的說明,而有著圖文相輔並列的釋讀,既體現傳統古趣並產生當代互文性。「硬筆」乃與軟筆(傳統毛筆)相對,他以如今慣見的硬筆(鋼珠筆、油漆筆、麥克筆等)繪在黑褐宣、仿古宣、萬年紅等傳統宣紙上,將不同油性色彩顏料施於同一紙面,仿擬出礦物質顏料的平塗效果,細看之,鋼珠筆繪於傳統宣紙,筆筆仿若膠墨線質,在材質的衝突中產生許多曖昧趣味,而毛筆常見的枯潤暈染等變化則不在於此。


《冬水.秋山》 2020 200×118cm x2件 鋼珠筆.黑褐長宣 Rollerball Pen on Dark Brown Rice Paper

盧俊翰 Jyun-Han LU

出生 / 台北 1987年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 碩士


運用飛天的元素,表現出神話感,西方與東方藝術對於飛的表現,觀點不同,西方都擁有翅膀的造型,而東方則是用緞帶和綵綢來表示飛行,就像飛天的形象。

白日夢系列,就是透過「飛天」的概念,將我創作的元素『神話』化,融合那些不規則的石柱體,在天際上活潑的展現,透過不同形體特徵,豐富了天空,在空中做一場夢,「白日夢系列」起初受邀於台灣臉書辦公室駐地創作計畫,透過駐地創作,延伸出來一系列創作。

處於日正當中,是對於太陽的神話的想像,不論西方與東方,太陽就像是神一樣,擁有智慧與力量,太陽的射線與光芒,會透皮膚、松果體、和腦垂體吸收與運轉,讓我們充滿能量,因此這件作品主要寓意,就是對於太陽給予的能量,感到歡樂,幸福的日正當中,飛天在周圍迎接與喜悅。

雲海上的白日夢,即是說明當我們要與神與天接觸,必定登高,越高就越能接觸到我們想感應的神力,就像是極樂世界,感覺就在雲端上的某一處,因此有飛船飛破了雲海,高峻的山頂穿過雲海,雲海上方充滿歡喜的飛天與彩雲。


處於日正當中 2020 壓克力,畫布 Acrylic on canvas 162×97cm

鄭崇孝 Chong-Xiao ZHENG

出生 / 臺北 1988年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


「有次我去故宮,看到很多經典名作卻只有老人家在欣賞,覺得實在很可惜,想說如果用比較年輕的方式重新製作,或許會有不同的效果。」-----鄭崇孝

鄭崇孝挪用中國文人山水畫 為構圖背景,加以置入再生能源、機器人、飛行器等未來科技產物 ,在時空移轉之間尋求科技與生態的平衡點。

鄭崇孝關注人類、機 器與環境之間的作用關係,且使用回收畫布來繪製作品,其明快的 敘事手法,引領觀者遊歷於山水中,思索未來文明發展與環境共生 的可能性。

在鄭崇孝作品當中不時出現的「嘟嘴男孩」,既是創作者自身象徵,有時也如樂高玩偶人般不具特定身分意 涵,置入其中,讓作品並不限於單純的仿作,而是將構圖以至於畫 作情境重新編排,藉此展現新意趣。


去世界盡頭澆花 2020 130X130cm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