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疫之下」2023邱國峯個展






新冠疫情於2020年新年首次傳出消息;並開啟了接近三年的閉關時光,雖然臺灣內部封鎖的時間較短,但對於群聚等活動仍進行非常嚴格的管制。在此背景之下,各種藝文活動所面對的挑戰是空前巨大;不只各種展演、展覽全面停止暫停,對於以創作為生的創作者們更是受到史無前例的挑戰。在此背景之下,本創作者於2021年5月初突然突發奇想;既然沒有辦法發表新作品,這樣乾脆將這段時間的所見所聞、自身的經驗經歷、世界上發生的重要大事做為發揮的文本,以時間做為單位,於2021年5月4日 (即是二十四節氣中立夏第一日) 進行為期一年的記錄。


本次創作計畫一開始雖然沒有嚴謹的規劃、對於是否能完成也沒有計畫,但對於創作行為,卻是一個爆發性的測試;一年的時間完全不間斷地記錄、轉化、創作進而累積,這對於自身的創作穩定度與可能性是一個很好的測試。同時由於接受到相對積極之反響,2022年5月5日結束第一年的紀錄之後決定再進行一年,疫情對於世界的影響還沒完全出現,這更是第二年 (套) 發想到成作的過程。


本次的記錄創作為書畫相輔之模式,對於「畫」;亦或是畫面形式、圖像、圖案本身無需過多詮釋,至今的平面作品仍多以此方式進行創作,然而對於文字記錄內容部分,「書」在作品中的意義位置當是本系列作品另一個想討論的部分,書法創作其實置於當下的創作環境中,多半呈現弱化文本的趨勢;對於傳統書畫中書道為一結合文本與形式的藝術表現模式來說,在今日已經相當少見,甚至可謂邊緣化。在此背景之下,如何表達書道作品的內容上也是創作的出發點之一。


因此,在新冠疫情對於自身創作的影響下,同時結合對於書道作品文本的內容想像下,本次創作孕育而生。




大疫之下 – 2023 邱國峯個展

展期:2023/12/14(四) - 2024/01/28(日)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63巷53弄9號

時間:11:00-19:00,每週一公休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