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光之幽谷」阮偉明 創作攝影個展 WEI-MING YUAN SOLO EXHIBITION

展名|「光之幽谷」阮偉明 創作個展

展期|2020/06/03(三) - 2020/06/28(日)

地點|藝星藝術中心 /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6-1號

茶會|2020/06/07(日)15:00

營業時間|11:00 - 19:00 每週一公休

羚羊峽谷(Antelope Canyon)位於美國桑納州,是一條長約兩百公尺的狹長形半地下岩洞。上方一條裂縫讓陽光在中午前後灑到下面,創造很奇妙的景象。我前後特地造訪三次,每次兩三天。第一次在1992年,攜帶一台Nikon相機,裝的是富士RVP 50正片。第二次1997年,用義大利Silvestri中幅相機搭配Schneider鏡頭,6 x 9和6 x 12片夾,也是裝同樣的軟片。第三次2013年,用的是Pentax 645D。其實我也有帶軟片相機,只是人滿為患,無法有時間操作。拍的照片都是彩色,不過數位相機拍出來的彩色遠不如RVP的鮮豔飽和,就都轉為黑白。

我的拍攝是以構圖空間為架構。岩石暗黑的部分有很重要的角色,一部分的作用是勾勒出來有光的空間輪廓,不同段的峽谷狹縫空間有不同的形狀。另一個作用是作為背景,襯托出光的層次。藉由掌握虛實之間的比例,明暗的相互穿透,還有透視,產生不同結構的畫面。就畫面上有光的部分,光的強弱和投射方向,與空間的遠近,岩石的紋理走向、層疊以及質感,都相互依存。這些是我觀察到和想表達的。這系列事實上是屬於一個更大的系列,名為《流形》,主題是描繪大自然之中「氣」的流動,觀景的態度和對風,對水,沒有什麼不同。況且,這岩洞也是水流長期沖刷出來的,雖靜態,卻充滿水的動能。水沖刷砂岩表面,造就了絲綢般的質理。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