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桌上仙境」邱國峯-創作個展

「桌上仙境」邱國峯-創作個展 Kuo-Fong CHIU 2019 Solo Exhibition

展覽時間:10/24(四)-12/31(二)

茶會時間:11/9(六)下午3:00

展覽地點: 藝星藝術中心

展出時間:早上11:00-下午7:00 (週一公休)

"We Have Always Been Modern” -Craig Clunas (柯律格)

一般在討論一件作品;乃至於一個當下創作者的風格之時,多半會以「是否具有當代性」、形式表達有無創新、前衛性作為觀賞的準繩之一。但在本創作者的認知中,如此的觀看方式似乎陷入了認知謬誤之中;當代許多學者與論述、當下許多創作者的作品表現都充分地闡述了這個概念 (包含本文所引用的抬頭語) ,「傳統」一詞其並非是遙遠、遠不可及、甚至是「老人思維」,反而與「現代」、「當代性」是同時並存、相輔相成,甚至可能是透過「現代」、「當代性」的特徵而重新發光語讓人理解。這樣的概念也影響了本創作者近期的創作思維

在此認知背景之下,本創作者藉由學者哈里森女士 (Jane.Ellen.Harrison,1850—1928) 的理論;一件作品極有可能能讓觀者產生完全無法理解、閱讀與欣賞,但就作品本身所呈現形式而言,觀者仍可以自己以「自給自足」的方式重新給予一個新的詮釋、意義,在這樣的審美行為與過程中,這件作品所呈現的形式或主題則被重新詮釋、再定義,也被進行了某種程度的擴充,進而豐富了其內容性作為出發,結合了上述近來對於「傳統」與「現代」、「當代性」的討論,進而產生本次的展出。

《桌上仙境》;是一個結合了本創作者上述的文字基礎 (外在與個人所認知之學理基礎) 加上個人對於人生生活、物質的描繪認知而成,有類似於《桌山仙境》系列作品這種重新探討、重建古代、傳統形式的可能與其現代特徵的作品,也有類似於《生途》系列、《童趣》這種重新觀察、理解本創作者面對人生的經歷之感觸。在此基礎之上,本創作者想要用一種以宏觀至細察、從大視野轉向小框框的角度來詮釋本次展出的個人新作。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