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灣表情」Taiwan Phiz 梅丁衍 攝影展


「台灣表情」 梅丁衍 攝影展

Taiwan Phiz - Solo Exhibition

開幕茶會| 2018/10/20 (六) 15:00 展出日期| 10/12(五)-11/10(六) 展出地點| 藝星藝術中心

梅丁衍「台灣西打」與「台灣可樂」是2007年系列的數位影像合成創作。

2000年後,梅丁衍嘗試數位影像合成,因網路開始盛行時期,梅丁衍透過跳蚤市場拍賣蒐集老照片及懷舊日常用品,並將這些「現成物」經由攝影,再利用梅丁衍的藝術素養為基礎,以深切關懷台灣近代使為創作理念,藉由繪圖軟體重組繪製成作品,這是一種介於攝影與繪畫的觀念影像,以拼貼(Collage) 的概念來創作,將通俗文化、意識形態、社會文本融合為一種「另類的現成物」,挑戰一般人對歷史、正統、體制與的看法,而「台灣西打」與「台灣可樂」都算一種閱讀常民歷史的觀點,也是梅丁衍長期關懷「身份認同」的課題。65歲的梅丁衍堪稱攝影數位藝術的領頭羊!

「台灣西打」系列由於台灣時勢遽變,許多舊照片流落於市面,梅丁衍將其收藏多年之日據時期與戰後冷戰時期台灣居民的生活舊照片作為素材。赫然發現台灣政治發展史與攝影史有其微妙的相對美學語彙,基此決定透過電腦影像合成,將老照片重新進行拼組,以虛擬情境召喚歷史鄉愁,進以詰問身分認同的本源。

「台灣可樂」系列是將收得的老物件(柑仔店雜物)予以重新安排組合,經由電腦影像合成創作,以述說同年的成長記憶。就是想探討近代台灣物質文明史中的集體記憶,夾雜著日本的殖民歷史與國共內戰、國際冷戰史等相關內容。也因網路拍賣之賜,昔日的跳蚤市場得與圖書館知識結合成一旁大的「fLea-rary」學(本人創字),它們記錄著台灣從日本殖民到國際冷戰期間的真實面貌。使用

古典寫實氛圍呈現這些物品,藉由19世紀寫實主義精神與台灣光複初期「新寫實主義」的文化風格,來揭示複雜的歷史真相。台灣政治發展史與攝影史有其微妙的相對美學語彙,基此決定透過電腦影像合成,將老照片重新進行拼組,以虛擬情境召喚歷史鄉愁,進以詰問身分認同的本源。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