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山水普拉斯 Landscape Plus 鄭崇孝 個展


山水普拉斯 2018 鄭崇孝 創作個展

Landscape Plus-2018 solo exhibitin

開幕茶會 | 2018/08/04 15:00 展出日期 | 2018/08/03 -10/06 展出地點 | 藝星藝術中心

地點 | 藝星藝術中心Star Gallery 11:00-19:00 週日與週一休館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6-1號 捷運 善導寺站6號出口 No.26-1, Beiping E. Rd.,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49, Taiwan

策展理念 | 1988年生於臺北,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鄭崇孝的油畫作品挪用中國文人山水畫為構圖背景,加以置入自然、環保、能源等未來科技產物,在時空移轉之間尋求科技與生態的平衡點。鄭崇孝關注人類、機器與環境之間的作用關係,其明快的敘事手法,引領觀者遊歷於山水中,思索未來文明發展與環境共生的可能性。曾獲2013臺北美術獎優選,2017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嘟嘴男孩- 鄭崇孝個展」,作品並獲臺北市立美術館及文化部藝術銀行典藏。

鄭崇孝的山水系列作品從2015年創作至今,每一年都以此系列舉行一檔個展。去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籌畫了大型山水作品展覽後,今年在這個山水計劃上稍做了變化,因此以「山水普拉斯」為題,普拉斯一詞是英文PLUS的直譯,幽默性表示升級版的意義。

重製這個概念一直是藝術家的創作主軸,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使用了其著名的披麻皴技法,而第一件改造山水的作品<南極>便是從這個技法轉換過來,之後大量改造古人的山水畫,進而發展出一個特定的創作風格。古人畫山水時通常是以現場寫生後再回畫室拼組畫面,2017年這個系列為了尋求突破,於是效法著古人,直接嘗試著對風景做現場寫生,例如作品<三樹圖>就是河濱公園的某一景。繪畫是一種視覺的經驗,縱然創作者相當勤奮的畫圖,視覺的經驗仍然必須透過年齡的增長來強化,但是繪畫的內容可以透過置入大量的敘事符號來強化作品的閱讀性,這次個展的作品討論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透過閱讀<人類大歷史>所提出的自然問題、環保問題、未來科技議題等等,再以點景自畫像的方式置入畫面中來增加趣味及內涵性。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