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荷塘情趣_53x98.5 cm_彩墨_2000.JPG

趙占鰲 Chan-Ao CHAO

1932-2019 生於山東省

1962年政戰學校(今日的國防大學)美術系畢業

1961  獲國際婦協舉辦青年繪畫大賽─油畫組第一名

1962  復興崗大學部美術系畢業 曾任教職25年。

1962  油畫《北投風光》曾入選巴西聖保羅青年藝展

1973  投入創作中國現代水墨

1983  加入新象畫會  

1985  舉辦第一次現代水墨作品發表會,獲得好評

1988  從教育界退休,專業從事藝術創作

1988-2014  參與30餘次個展與聯展

2015  參展高雄藝術博覽會/藝星藝術中心

2016  參展高雄藝術博覽會/藝星藝術中心

趙占鰲老師的水墨創作豪邁中可見其含蓄與節制,雅逸中帶有舒放與激情。在趙老師 80高齡時,經由好友王先生介紹認識,非常欣賞老師蒼勁有力的筆法,不著痕跡的連結傳統與現代、既寫實又寫意的畫境,深刻感受到老師以紮實的繪畫功力,描繪出生活的真實情感。從作品彩墨色塊中約略可以分解出墨韻、線條與狀如水滴的趣味,我曾問趙老師,為何常在作品完成後噴灑上水滴?老師深吸一口氣悠悠的答道:「這是我的眼淚啊!」此情此景歷歷在目,如今老師已駕鶴西去,不勝唏噓。

1960年代趙老師以先鋒之姿開啟新水墨的舞台,跳脫傳統的矜持,打破傳統水墨結構,創造出具有時代感的獨特風貌。無論是氣勢磅礡的山水意象或是老師最擅長的變形枯荷,經過刻意解構再重新組合,產生似山非山、似荷非荷的游離現象,在大塊墨彩的肆意流動下,顯現出畫面的一股浩然之氣。

趙老師晚年與師母回山東老家購得一舒適的居所,每年夏季回山東避暑,遍遊大江南北,其作品所呈現之大山大水,都是身歷其境、從心靈深處表現出來的嘔心瀝血之作。

成功大學歷史學系蕭瓊瑞教授在大作《台灣現代美術大系──抽象抒情水墨》中指出,在1960年代的台灣現代水墨風潮中,作品以抽象形式為主軸,加入中國書法的筆墨趣味,而呈現出寫意山水的藝術家中,蕭仁征、劉庸、趙占鰲、馮鍾睿、李重重都是重要的代表。

藝術家性格強烈的趙占鰲老師,身性敦厚然個性剛強堅毅,晚年與藝術市場保持距離,鮮少參與畫展活動,他蒼茫、枯寒的獨特畫風,正是終其一生最真實的寫照。

029冬趣_56x53.5 cm_彩墨_.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