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憶Recall 羅嘉惠個展

【憶】 2018羅嘉惠 個展 Recall - Chia Hui LUO solo exhibitin

開幕 Opening | 2018/6/10 (Sun.) 15:00

展期 Date | 2018/6/8 (Fri.) - 7/28 (Sat.)

地點 | 藝星藝術中心Star Gallery 11:00-19:00 週日與週一休館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6-1號 捷運 善導寺站6號出口 No.26-1, Beiping E. Rd.,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49, Taiwan

策展理念 |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歐洲的抽象繪畫的群體已發展成了一個人數雖少卻具狂熱的美學極端主義。1920-30年代,台灣第一代的抽象藝術家引用拼貼以確認其繪畫觀念之客觀性事實,到了1945年之後,藝術家更著重於個人情緒及主觀感覺的表達,因此也更加關切材料自身特性、質感、造型的伸張,重視材料自身的「本質」及「訊息」。1950年代後,應用物質的構想,在抒情抽象中大為興盛,介入物的雙重性:客觀的真實性與意象之形而上的可能,進入了視覺領域,藝術家運用拼貼法振興了繪畫的頹勢。

「真實的」介入物可用於繪畫中,並且這可觸及的非幻象的物體代表了藝術表現及日常經驗之相互關係之嶄新而原創的資源。在將藝術與生活拉近為同時性之經驗中,一個史無前例且意義深遠的步伐已跨出了 。

抽象繪畫不以客觀物象為描寫對象,畫者所關注的不在於形象所給予的意義,更多的是材質、顏色、造形裡所傳達的直觀感受或意念。抽象繪畫裡的元素即標示著它自己的存在,而沒有要說明誰的意圖,所以抽象作品更多地是傳達了人類精神直覺的表現。以視覺美學的形、色、線、面來構築作品的視覺空間、作品內容,畫面無具體形象,繪畫本身就是內容,不摻雜文學性或敍述性,以拼貼的手法在抽象表現與自動性技法之間遊走。

「拼貼」是西方現代藝術開始採用的一種創作方式,這種方式也影響了「現代水墨運動」的創作與開發上,以用撕、貼等方式取代傳統工具的毛筆。從2013年開始,我開始摸索「什麼是抽象繪畫?」,抽象繪畫裡「所抽的又是什麼象?」由於兒時成長於外銷加工廠的環境影響,複合媒材所散發的物質力量與質感語言對我有莫大的吸引力,看到藝術史上諸多演繹抽象繪畫的探討,都深深地讓我為之迷著。此次藝星藝術中心為精選了2013年到2017年間的作品,集結成冊後更可以看到自己一路而來摸索的樣貌。格林伯格(Clement Greenberg, 1909-1994)在《藝術與文化》一書中所提及的:一個可以辨認的圖象,自然便能為繪畫加添觀念的意義,但是融合了美感的觀念並不會影響繪畫的素質。一幅畫具有可資辨識的圖象,或者是一大堆複雜的形狀和色彩,都不一定能為觀眾帶來更多的意義。藝術並不依賴於特徵表現的多寡,而是在於其表現的深度與張力 。

許多抽象繪畫者會強調自己畫的其實很真實、很具體,因為它傳達了畫者對真實的看法。尋求從材料中展現其創作理念的可能性,流露個人對生命內涵的省思,所以能形成個人獨特的造形語言。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