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德武 水墨畫展


【北京中央美院教授夏德武水墨畫展】

展覽時間:2017年4月23日--2017年5月3日 展覽地點:台北藝星藝術中心 展覽地址:台北市內湖區行善路383巷27號8樓

1957年7月25日夏德武出生於山東省青島市,和許多的五十年代出生者一樣,從童年到少年,在一種無序而動蕩的社會環境中成長。那是一個極左思潮和政治掛帥的年代,學校的教育是讓學生向工農兵學習,因而並沒有得以受到系統的文化教育,也正因如此,有著一技之長的學生在當時的同齡人中便顯得尤為突出,由此令人羨慕並得到更多的表現機會。 12歲時喜歡亂畫,因而逐步脫離了惹是生非,試想在一個男兒荷爾蒙最為活躍而好動之時,有了畫畫這一喜好,家長也認為是條正道。 1976年高中畢業後,正值文化大革命後期,夏德武去了山東的鄉下做了兩年的知青(知識青年),農活之餘最是沉醉於拿起畫筆東寫西畫。兩年後得以回城當了工人,一夜之間「改革開放 恢復高考」的國家政策,給類似夏德武有一技之長的人帶來了命運的轉變。 80年代初開始,從景德鎮陶瓷學院的本科到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的碩士,一口氣在大學裡讀了七年書,細算下來,自12歲開始畫畫起到32歲碩士畢業,從事藝術和繪畫創作已有近20年的時光,加之後來美術學院的教學和藝術創作的28年,就這樣他大半個人生過去了。這期間畫過油畫和水墨、做過陶藝和雕塑,然至今仍在這條從藝的不歸路上艱難的探索而怡然自得……。 此次來台展出的三十幅繪畫小品是夏德武近期運用水墨材料進行的新藝術語言探索,涵蓋著對生活點滴與所愛之物的感受,相較於以往的繪畫語言表達,他自認為是畫出了生活的真實和心境的放鬆,所顯示之內容除風景寫生與近些年來的藝術符號(立鳥、臥鳥、飛鳥系列)外,更多的是用水墨來表現他的古陶瓷藏品。在夏德武看來大自然是繪畫藝術的母體,畫什麼並不重要,關鍵是如何畫好!

有著兩千多年輝煌歷史的東方水墨繪畫語言使他深感舉筆為艱,那是一份敬畏感。另一方面,藝術的歷史又不可重複,擺在世人面前的藝術之路唯有創新,才是彼岸。藉此展覽之際,也期望與台灣在水墨繪畫的語言表現上,會有更多的交流與探索。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