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迷幻與真實的界限 游依珊個展


【迷幻與真實的界限】 -- 游依珊 個展

開幕 | 2016.11.11 19:30 地點 | 藝聚空間 Meet Art Space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70巷17弄4號B1 雙展場 藝聚空間 Meet Art Space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70巷17弄4號B1 藝星藝術中心 Star Gallery 台北市內湖區行善路383巷27號8樓

文/ 成凌

漂浮系列畫作有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它所呈現的狀態是處於迷幻與真實之間,像是一種經由人為性構成的辯證性。但是如果我們從作品中去觀察:一則並無任何視覺上的迷離或是戲劇性上的撲朔不可知,而作品中的對象物也並不是描寫生活中的任何真實或是象徵物,然而即使如此,我們卻仍然可以直觀到一種迷幻與真實之間難以言狀的境態。我們必須說:畫作中的‘迷幻’與‘真實’ ,兩者並不是視覺上的存在,但是卻存在於我們的直觀中。關於它們的理解,首先我們必須知道所有的藝術都是虛構的,由於‘虛構’可能產生的表現性質基本上是脫離了現實,藝術才得以連接我們稱之為精神性的存在,然而漂浮系列中的‘迷幻’相較於‘虛構’,是具有更深層的‘虛構’性質。這個更深層的‘虛構’原因,主要是反映她對於傳統精神性的突破,而以工具延伸自我想像力的方式,將‘虛構’深化成為‘迷幻’ ,然而這個迷幻感在游依珊的作品中並不是單純的脫離現實,而是對於現實的超越。這種超越的性質在她的畫作中除了抽離了現實世界,而去另立了一種虛幻的真實性。事實上,這個經由工具時代才能產生的迫近之美,和柏拉圖傳統以來的理念之美有著傳承深化的效果,即使它是虛擬出的美,但是卻不是模擬日常物質的形象,因為它的虛擬直觀是最接近理想理念型態的美,因而也有了最真實的存在性質。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